0404


4月4日 之一

1928年 Maya Angelou 瑪雅‧安吉蘿,被譽為是美國知名度最高的非洲裔女性作家,除此之外,也是舞者、演員、記者、電視製作人、劇作家、導演、大學教授、史學家和教育家。她未滿十七歲就被母親的男友性侵,成為單親媽媽,為了撫養兒子而出賣身體,也做過老鴇。但是她還是勤讀莎士比亞等文學名著,發掘自己的舞蹈天賦,努力不懈,漸漸的脫離貧困。

安吉蘿追隨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倡導民權運動,在1968年金恩博士遭受暗殺後,安哲羅就在也不慶祝自己的生日,而在每年的這一天送花給金恩的遺孀,共同悼念好友。1993年,她應邀在比爾柯林頓的就職美國總統典禮上朗誦詩作〈On the Pulse of Morning〉,這是繼3月26日出生的Robert Frost 佛洛斯特1961年在甘乃迪總統就職典禮上朗誦「The Gift Outright 全心的奉獻」後,第二度有詩人在就職典禮朗頌。

也和佛洛斯特一樣,安吉蘿詩作也被編成了一本《Poetry for Young People: Maya Angelou》,此外還有生於紐約的海地素人塗鴉藝術家Jean-Michel Basquiat插畫的《Life Doesn't Frighten Me》

賴嘉綾老師的部落格介紹過這本書:
http://blog.yam.com/picturebooks/article/6651605
這個連結裡有這首《Life Doesn't Frighten Me At All》和中文翻譯:
http://ellen27.pixnet.net/blog/post/47888952-life-doesn%60t-frighten-me-at-all



4月4日 之二

1904年 Phoebe Gilman 菲比‧吉爾曼 她最出名的作品《Something From Nothing》改編自意第緒童話,得到加拿大Ruth Schwartz Award最佳童書獎,並且搬上了電視螢光幕,中文版由宋佩老師翻譯成《爺爺一定有辦法》。

1906年 Glen Rounds,擅長牛仔和 Tall Tale的作家和畫家,第一本創作《Ol' Paul, the Mighty Logger》就得到了Lewis Carroll Shelf Award,此後獲得不下25座各種文學獎項。他在2002年被選入北卡羅萊納州文學名人堂之後沒多久,以96歲之齡病逝。

1932年 Johanna Reiss,荷蘭出生的猶太裔美國作家,她1972年贏得紐伯瑞銀牌獎的《The Upstairs Room》詩根據她在第二次大戰時在荷蘭的親身經歷,所寫成二個女孩在閣樓上躲避納粹份子追捕的真實故事。

1942年 Elizabeth Levy,出版近百本少年小說的紐約童書作家,在紐約市公共圖書館義務指導兒童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