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


5月1日 ~ Save the Rhino Day

【文轉自 Colour giggles;圖片來源 Esty】

犀牛角不能治療癌症、不能治療愛滋、也沒有威而剛的功效 (Rhino horn doesn’t cure cancer, it doesn’t cure AIDS, it’s not going to have the same effect as viagra)。

2011年有448頭犀牛被獵殺,今年(2012,還不到二月底)已經有64頭!犀牛角多被犯罪集團走私到亞洲並在黑市出售,後被用於製作春藥及其他藥品。

http://colourgiggles.wordpress.com/2012/02/24/1611/





5月1日 - Mother Goose Day

上面這些都是名家作品,你認得出哪幾位呢?



1918年5月1日 林瀅

在兒童文學尚未蓬勃發展的60年代,聯合報兒童版連載八年的《林叔叔講故事》是當年家喻戶曉的兒童故事。他翻譯英國作家 James Herriot 的《大地之歌 The Lord God Made Them All》長銷40餘年,年近80時,以《驚人的紫紅瘤》獲得中國首屆偵探小說大賽三等獎。

圖片及文字摘錄自作家網頁 http://www.linying.org/



1953年5月1日 劉伯樂

摘錄自陳玉金《全國新書資訊月刊.民國96年11月號》

「民國 91 年春天,教育廳『兒童讀物編輯小組』面臨解散,在小組擔任美術編輯工作23年的劉伯樂,隨著小組的裁撤,在 50 歲那年,成了自由工作者,目前從事圖畫書創作、自然觀察、野鳥攝影、繪圖以及自然文學寫作。由於長時間在編輯小組工作,他設計與編過的兒童讀物,包含《中華兒童百科全書》、『中華兒童叢書』、《兒童的雜誌》等多種兒童書籍和雜誌,一直為臺灣兒童讀物出版默默耕耘。美術科班出身的他,因為畫風獨特,也受到出版社邀約擔任插圖工作,他創作的兒童圖畫書,在幾乎被翻譯市場佔領的臺灣童書圖畫書市場中,一眼就可以被清楚辨認出『劉伯樂風格』以及畫作中無可取代的『臺灣味』,作品也不斷得到國內各種獎項和國外插畫展的肯定 ...」



1917年5月1日 Elizabeth Marie Pope

《The Perilous Gard》1975年紐伯瑞銀牌獎

約翰霍普金斯文學博士的 Elizabeth Marie Pope 的專精領域是伊莉莎白時期和莎士比亞文學,這部得獎的《The Perilous Gard》改編自英格蘭瑪莉一世和伊莉莎白一世時所流傳的民謠「Tam Lin 譚林」記述一位勇敢、獨立、聰明的女英雄故事。喜歡亞瑟王故事的朋友應該也會喜歡。



1925年5月1日 Joan Chase Bowden

出生於倫敦,60年代移民美國的作家。出版了60多本童書,除了是 Golden Books 作家群之一, 她也是40年代暢銷少女偵探小說《Trixie Belden》第二代作者 Kathryn Kenny 的 ghost writers 幕後作家之一,女主角 Trixie Belden 的生日"正巧"也是5月1日。

也很巧的是她為 Dial Young Naturalist Pop-Up Books 寫了一本《A World without Rhinos?》而5月1日也剛好是「Save the Rhino Day」。



1962年5月1日 Robert Bender

Robert Bender 原來是幫紐約時報、告示牌雜誌等報章雜誌畫插畫。不過後來遇到了一個會寫故事的女孩,靠著把故事變成繪本,把寫故事女孩變成了老婆。他的第一本繪本創作《A Little Witch Magic》被出版人周刊選為1992年的「FLYING STARTS」。



1970年5月1日 Ingrid Law 英格麗.羅

《Savvy 13歲的超能力》2009年紐伯瑞銀牌獎

以下摘自小天下出版,趙映雪譯《Savvy 13歲的超能力》作者簡介
「為了找尋自己的超能力,英格麗涉獵過服裝設計、花藝設計,和纖維藝術。她也賣過鞋子,在書店工作,幫其他人找工作,以及組裝漢堡紙盒。如今,她寫作,並和13歲的女兒一起住在可愛的老拖車屋上,她們相信那是太空船和鞋盒的組合體。她們喜歡在牆上寫字,在屋頂畫畫。家裡充滿美妙的事物,像是好書、鬆軟的枕頭,還有烘培蛋糕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