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0


雲霄飛車 Roller Coaster 1885年1月20日

美國人 LaMarcus Adna (L.A.) Thompson 註冊了他在紐約曼哈頓庫尼島遊樂園所架設的雲霄飛車。照片中即為當時的設施和排隊人潮。另一幅黑白插畫是早期側坐型的雲霄飛車。

L. A. Thompson 的這座雲霄飛車長450英呎 (約340公尺),滑落高度30英呎 (約23公尺)。坐一次一個 nickel 5美分,一天可以收入600美金,L. A. Thompson 三個星期就回本了。到了1888年,他已經在全美和歐洲的一些地方建造了50多座雲霄飛車了。暴利引來了激烈的競爭,但L. A. Thompson 也不斷的發明改善,得到了更多的專利。

(摘錄自 Brooklyn Daily Eagle "On This Day in History, January 20: Roots of the Roller Coaster at Coney" 作者 Vernon Parker)



 Joy Adamson 喬伊.亞當森 1910年1月20日

摘錄自城邦閱讀花園《獅子與我:Born Free》簡介
「出生於奧地利,26歲赴肯亞,此後終生留在非洲直至1980年去世。喬伊為知名畫家與攝影家,受聘肯亞當局拍攝非洲部落及東非原生植物,並曾獲英國皇家園藝學會金牌獎 ...

居住在肯亞北部的喬伊與丈夫喬治收留了一隻失去母親的小獅子艾莎,一家人都深深愛上這隻母獅子,但是隨著艾莎年歲的增長,勢必要送進動物園圈養,然而喬伊認為艾莎生而自由,不應遭受到禁錮,因此儘管萬般不捨,還是忍痛決定將艾莎野放 ...

艾莎與喬伊的故事在1960年首度問市,轟動全球,一年內推出25種語言版本,保育類書籍竟然狂銷六百萬冊! ...

本書並在1966年被翻拍成同名電影「獅子與我」... 電影榮獲奧斯卡金像獎,連英國女皇也參加了本片的首映 ...」的首映 ...」



Helen Hoover 1911年1月20日

她是美國60, 70年代知名的自然作家,作品不多,只有7本,其中3本是專為青少年寫的。《Animals Near and Far》《Animals at My Doorstep》都是由俄裔美國畫家 Symeon Shimin 插畫《Great Wolf and the Good Woodsman》的兩個版本則是由版畫家 Betsy Bowen和英才早逝的東歐裔畫家 Charles Mikolaycak 所畫,都頗有獨樹一幟的風格。而幾本成人書則是由她的先生 Adrian Hoover 繪製插圖。




Tedd Arnold 1949年1月20日

摘自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 ... 做過許多工作的 Tedd Arnold,直到與幼稚園教師 Carol Clark 結婚,因妻子常買童書做為上課的教材,Tedd 才開始大量閱讀童書,並樂在其中始志成為童書作家。但 Tedd 對童書的感情,其實是在小時候,母親唸 Dr.Seuss 時就已啟蒙,並對他日後的工作影響甚巨 ...

... Tedd以個人的專業能力和與孩子間的親密互動,將兒童的思維、天真的童趣、莫明的恐懼、無厘頭的幻想等偏佈於他的童話世界中,獲得無數讀者的熱愛。」

小茉莉小時候也很愛看他的書
http://little-jasmine.blogspot.tw/2010/11/woo-not-so-scary-gh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