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4



Russell Conwell Hoban 1925年2月4日

他創作成人小說、科幻小說、詩集,當然還有繪本。而且許多的繪本是由他的妻子 Lillian Hoban 繪畫。Russell 十六歲拿到獎學金就讀 Temple University,但才讀了一個月多,就輟學改唸藝術學院。他在那裏找到他的真愛 ~ 創作和他的妻子。他們共同創作了進30本繪本,當然包括我最愛的《Frances》系列

去年以《A Monster Calls》一箭雙鵰,得到卡內基文學獎、凱特格林威獎的 Patrick Ness 派崔克‧奈斯在2011年12月英國衛報的 Russell Hoban 追悼文末記了當年他斗膽請出版商將他的作品寄給文學大師請益一下,Russell Hoban 親自致電,讓他喜出望外的一段往事。



Barbara Shook Hazen 1930年2月4日

自哥倫比亞大學英文系畢業後,她在女性家庭雜誌 Ladies’ Home Journal 擔任小說和詩文編輯,Golden Books 的副總編輯讀到她的詩作後,開始邀請她為童書創作,包括孩子們所熟悉的《Rudolph the Red-Nosed Reindeer》。

生下兒子之後,她放棄穩定收入的工作,在家自由撰稿,一共出版了80多本書,她敏銳的探查孩子的情感,了解他們的挫折、低落、恐懼 ... 用孩子的角度表達出來,再由優秀的插畫家配上畫作。她喜歡到學校和圖書館裡和孩子互動,而孩子也很歡迎他來一起探索書中的情感變化。



Rosa Parks 羅莎·帕克斯 1913年2月4日 - 美國現代民權運動之母

聽幸佳慧講羅莎的故事 (摘自台灣兒童圖書館聯盟)

「1955年12月1日那一天,美國阿拉巴馬州的首府蒙哥馬利,有一位名叫羅莎的裁縫師,她一如往常搭公車。當時美國公車位子有分白人坐,與不分膚色座位區。羅莎看見不分膚色區有個空位,便坐了下來。途中,有個白人上車後發現白人區的位子都坐滿了,他走到羅莎旁邊堅持要她讓位。這時,公車司機得知狀況後,也赫然命令羅莎讓位。當時的羅莎,早已厭倦自己一直要讓步的生活,她痛恨公車區隔制度的歧視與不公,當下握緊拳頭說『不』。

她的不服從,讓她因此被公車司機叫來的警察逮捕。當晚,有個裘安羅賓森的大學教師聽到這事,開始籌劃拯救羅莎計畫,他們一群人連夜製作了三萬多份的傳單發放,準備發動『黑人拒搭公車運動』,具體支持羅莎。裘安在傳單上寫著:

『又有另一個女人,因為拒絕讓座給白人被捕進監牢,這是自從C. Colvin之後,再次發生一樣的事情了。這事得有人阻止,黑人也該享有權利。如果黑人不搭車,他們公車就無法經營下去,因為搭乘公車的黑人佔了四分之三。儘管如此,我們不是被逮捕,就是得在空位子旁站著。如果,我們不做點什麼來阻止這件事繼續發生,下一次被逮補的可能是你的女兒或你的女親。這次被捕的女人,案子將在星期一處理,因此,我在此要求每個黑人星期一那天拒搭公車,站出來為她的逮捕與審判表示抗議。你可以星期一不上學,你可以用其他方式上學,你可以星期一不進城,如果你要工作,改搭計程車或走路。孩子與大人們,總之就是別在星期一搭公車。星期一,請拒乘公車。』

該天罷工活動很成功,後來馬丁路德金恩也加入,讓這件事繼續延燒到美國其他城市,很多動人的事蹟相繼出現,大家彼此幫忙,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拒搭公車下繼續維持生活,使得各城市的公車幾乎都經營不下去了。當時,拒搭公車者常被人身攻擊,金恩因此發表了嚴厲譴責的演講。他和近百名抵制活動的領導者因『共謀干涉公車經營』之名而被起訴,金恩還為此坐牢。但就在他們進入法院程序的同時,也同時把事情弄大了,直到1956年12月,聯邦最高法院判定,公車的區隔制度違反了美國憲法『人人生而平等』的精神,得以廢除。長達381天的抵制活動,因而成功落幕。

因此,這件事的主角當然不只是羅莎,很多其他角色,躲在背後或接續發生的,都很重要且動人,且當時美國已有幾個組織對這類種族區隔一類的不公起事,只不過勇敢的羅莎成為這故事聚焦的線頭。羅莎的公民行為,也讓她成為著名民權運動者的代表之一。

我很喜歡這本2006年獲得凱迪克銀牌獎的Rosa。寫得好,畫得好,連作者Nikki Giovanni也是個好故事,是偶像級人物。所以讓我更加喜歡Rosa這本書。馬丁路德金恩日,說書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