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1


Henri Julien Félix Rousseau 亨利·盧梭 1844年5月21日

摘錄自維基百科:
「法國後印象派畫家,以純真、原始的風格著稱。曾經是一名海關的收稅員。他是自學成才的天才畫家,其作品具有極高的藝術水準。代表畫作為《夢》、《沉睡的吉普賽人》等 ... 盧梭出生於法國的西北部羅亞爾河谷的小鎮拿瓦,一個錫匠的家庭。後來父親負債,房產被抵押並且搬出了鎮子,盧梭便從羅亞爾高中的走讀生轉為寄宿生。他的大部分學科成績一般,但獲得過繪畫和音樂方面的獎項 ... 盧梭直到49歲才真正開始投入繪畫事業,那時他已經退休,終於成為了一位全職的畫家 ...」

這一本美麗的繪本《The Fantastic Jungles of Henri Rousseau》by Michelle Markel; illustrated by Amanda Hall http://youtu.be/h9VHjJvRcFw




Virginia Haviland 1911年5月21日

出生於羅徹斯特,小時候經常跟著長輩到世界各國旅行,或是接待來自各地的訪客。畢業於康乃爾大學,主修數學和經濟,沒有圖書館管裡的學位,卻成為美國圖書館和兒童文學界最重要的人物。Virginia Haviland 1933年大學畢業時,正值大蕭條年代最低迷之時,她通過考試,被波士頓公共圖書館聘為適用的助理工作,她跟著童書部門主管 Alice Jordan 學習,Alice Jordan 當時經常為 The Horn Book 撰寫新書書評,為新英格蘭的其他圖書館館員上課,在她的教誨之下,Virginia Haviland 一路由試用助理、正式館員、分館主任,漸漸變成了波士頓公共圖書館裡的最熟悉青少年和兒童書籍的重要人物。在 Alice Jordan 退休後,她被 The Born Book 邀請填補這個空缺。此後她的經歷包括應美國國會圖書館邀請創辦兒童中心、美國圖書館協會 ALA 兒童服務部門主任、紐伯瑞-凱迪克獎評審團主席、國際安徒生兒童文學獎評審團主席... 等等。

在著作方面,她收集和改寫了10幾個國家的童話故事,由名著一時的插畫家們分別插畫。在兒童文學的專業期刊和報章雜誌上發表過的文章和評論不計其數。

Virginia Haviland 和 「I Can Read」
傳聞在1957年時 Harper 出版社的編輯 Ursula Nordstrom 是聽到了當時還任職於波士頓公共圖書館的 Virginia Haviland 感嘆於沒有讓孩子們能夠在打開書本後,可以驕傲的大聲說出「I Can Read」的優秀作品後,才啟發了這個系列。無論是否為 Virginia Haviland,的確是一位盡職的圖書館員啟發了 「I can Read」的出版和書系名稱,而在《Little Bear》裡,Virginia Haviland的評論也出現在 Editorial Reviews 裡:「A find, of proved success with the child who has first-grade reading skill. The story of Little Bear's imaginative play feels far removed from controlled vocabulary; Maurice Sendak's drawings give it special distinction. . .」。同一年, Random House 也發行了蘇斯博士的《The Cat in the Hat》。



Jane Breskin Zalben 1950年5月21日

屬於才女型的創作家,能寫能畫,作品包括小說、繪本、甚至食譜等共50多本。她有從小就愛畫畫,五歲時媽媽經常帶她去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一路念著藝術長大,因為愛畫畫,所以高中時原本想要從事廣告業,但父母親很擔心畫畫不能糊口,幾經思量,認為當畫畫老師的工作比較穩定。大學時認識了一些繪本業界的朋友,21歲畢業時得到推薦到出版 Maurice Sendak 的 Dial Press 擔任藝術總監的助理,利用午休時刻,帶著自己的作品繼續到各家出版社登門拜訪,一年後終於有了第一本書的出版機會。



Erica Silverman 愛瑞卡‧席佛曼 1955年5月21日

Erica Silverman 從小喜歡和想像的朋友和動物一起玩,很高興在長大以後,仍然可以繼續編寫這些故事,而且有好棒的畫家把她所想像的故事和人物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