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1


Rockwell Kent 洛克威爾.肯特 1882年6月21日

紐約時報在他逝世的紀念文裡說:「 ... made an imperishable contribution to the art of bookmak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在美國書籍製作藝術上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

R.K. 是美國現代派畫家,早年長居紐約,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建築,並在紐約藝術學校學畫;壯年後移居為了親近大自然而移居紐約上州。

1926年書商 R. R. Donnelley 邀請他為其他小說插圖,但 R.K. 卻建議先做75年前,1851年 Herman Melville 出版的《Moby-Dick 白鯨記》。雖然《白鯨記》在1920年代初期開始獲得書界的注意,但 R.K. 的插畫無疑是替這本書打響知名度的最大功臣。1930年,芝加哥 Lakeside Press 推出一千套限量版3册《白鯨記》,甫推出旋即售罄。Random House 隨後發行的流通版也暢銷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