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


維斯瓦娃·辛波絲卡 Wisława Szymborska
1923年7月2日-2012年2月1日

照片來源 The Hammer Museum at UCLA
http://hammer.ucla.edu/programs-events/2012/04/poetry-of-wislawa-szymborska/

參考資料

- 陳黎‧張芬齡 〈辛波絲卡詩導讀〉
http://www.hgjh.hlc.edu.tw/~chenli/szymintro.htm

- 林蔚昀‧施富盛‧夏羽
〈波蘭之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克拉科夫〉
http://unitas.udngroup.com.tw/web_old/b/200701/Storyb2.htm

以下摘自內文林蔚昀小姐敘述 「... Kuba 送了我一本黑色的小書,說:『這是我們咖啡廳最新出的詩選《墓誌銘──「新地的居民及非居民》,裡面有辛波絲卡寫的詩……和她要簽名時,我說:『辛波絲卡小姐,有一個台灣女孩喜歡妳的詩。』她頑皮地笑一笑,說:『真是世界末日了…』」



Jack Gantos 傑克‧甘圖斯 1951年7月2日

《Dead End in Norvelt》2012年紐伯瑞金牌獎
《Joey Pigza Loses Control》2001年紐伯瑞銀牌獎

摘自東方出版社作者介紹網站
「對美國許多低年級小學生而言,傑克‧甘圖斯是他們熟悉的圖畫書《Rotten Ralph 紅貓拉爾夫》的作者。中年級以上的學生熟悉的則是他的一系列《Joey Pigza故事》

傑克‧甘圖斯出生在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後來搬到佛羅里達州。他在家排行老二,上有姊姊、下有弟弟。他的求學過程並不輕鬆,小學時,曾被老師安排參加青鳥閱讀班,那是專為閱讀遲緩的孩子開設的班級。直到成名之後,他仍寧可用『青鳥』而不是『閱讀遲緩者』來形容自己。

七歲時,他進入一所英式學校就讀,同學雖然相處和諧,但課業競爭非常激烈,甘圖斯說他在五年級時就已經學完了成年以後所知道的百分之九十的知識。大部分時間,他都躲在自己的藏身處,靜靜的看書。

傑克‧甘圖斯寫作的契機十分特殊。小學六年級時,他看到姊姊的日記,覺得自己可以寫得比她好,於是向媽媽討了一本日記簿,並開始搜集學校裡聽來的稀奇古怪軼事 ─ 大部分是站在教師休息室外聽老師們用餐時的閒聊 ─ 然後在日記簿裡把它們一樁樁寫成故事。從那時起,他的寫作之路就已成型。

大學時,傑克‧甘圖斯和插畫家朋友 Nicole Rubel 開始合作編寫圖畫書。他們一九七六年出版的第一本圖畫書《紅貓拉爾夫》居然一炮而紅,這項榮譽也使得他真正成為作家。他開始教書,並且到研究所進修兒童文學寫作的課程,得到了碩士學位。目前他仍然在大學裡教書。

除了《紅貓拉爾夫》系列之外,他也從童年的日記裡採集資料,寫成一系列自傳式小說。《喬伊》系列則是來自他從前認識的一些過動兒童的故事。這位作家說,唯有能感動他的事,才能讓他寫出好的故事,因此他的故事大都來自他的親身體驗、或他所關懷的人、事、物。《紅貓拉爾夫》裡面那隻慘兮兮的紅貓也是從他實際接觸過的一隻受虐貓而來的。 這位作家至今已經出版三十本以上的作品。除了寫作、教書以外,他最喜歡的事就是看書。目前,他和太太以及一個五歲的女兒居住在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