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


Elmer Stanley Hader 1889年9月7日

他們夫妻倆 (Berta & Elmer Hader) 創作超過一百本的繪本,其中最為所知的就是1949年凱迪克金牌獎的《The Big Snow》

在1920年代,他們在鄰居的懷疑和嘲弄中,堅持在斜坡上蓋可以鳥瞰紐約哈德遜河房子。移居到紐約近郊後,他們幫雜誌畫紙娃娃、玩具、紙偶等贈品謀生。但是一則法令霎時禁止雜誌隨郵附寄這些玩意。夫妻又憑藉著無畏的精神,參加 Macmillan出版社的 插畫家競賽,以醜小鴨勝出,由此展開他們的繪本生涯。

他們在生活和圖畫之中表現出堅毅奮鬥、迎接挑戰、執著不悔、關懷自然、留心細節... 等等的特質。而正是這些特質造就出「the Golden Age of Children’s Literature 美國兒童文學的黃金時代 (1860s to 1920s)」。

(資料摘取自 http://haderconnection.com/)



Jacob Lawrence 1917年9月7日

雖然不是童書畫家,但他是二十世紀美國最著名的非裔藝術家之一。年少時在紐約哈林區生活坎坷,為了分擔家計、扶持弟妹,常輟學去工作。因為愛畫,常逛美術館,無師自通,20幾歲即以大遷徙時期大批非裔美人從南方移居北方的「Migration Series 移民系列 」嶄露頭角。成名之後,依然抱持感恩謙卑的心,致力於藝術教育。

他以「dynamic cubism 動態的立體派」形容自己的畫風,畫面生動明晰,意涵精妙卻又豐富,述說著奴役及自由,移民和復興,奮鬥與成就 ... 因此他的畫作經常被引用來教導美國歷史。




Spot the Dog 的作者 Eric Hill 1927年9月7日 
(長得好像聖誕老公公啊!)

Spot keeps me young, even talking to you now rejuvenates me. I love talking about him, thinking about future adventures and writing.」在2010年 Spot 的出版30周年慶時,他快樂的如此回答英國太陽報。

這篇報導還說 Eric Hill 是第一個把 lift-the-flap 翻翻書這種手法用在童書的作家 ... 。非常值得看的作家專訪:
http://www.thesun.co.uk/sol/homepage/woman/parenting/2796917/Celebrate-Spot-the-Dog-at-30.html



Alexandra Day 1941年9月7日

她的挪威那 Carl 也是繪本界的明星狗 --- Woof、Woof、



生日快樂!劉清彥老師

記得收看清彥老師主持的【烤箱讀書會】
http://youtu.be/lyJKGFQ0yj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