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


Carolyn Sherwin Bailey 1875年10月25日

《Miss Hickory 木頭娃娃奇遇記》1947年紐伯瑞金牌獎
(插畫是《My Father's Dragon》的Ruth Chrisman Gannett)

爸爸是冶金學家,媽媽是數學老師,她回憶中的童年是「女孩不可以表露出情感 ...」的維多利亞式的 Victorian childhood,還好祖母陪伴中的拓荒式童年 pioneer childhood 給了她奔放的想像空間。5歲就以寫給媽媽的故事贏得了「Write Your Own Stories」作文比賽的首獎 25元美金 (1890年的25元應該不得了吧!),19歲就文名遠播,但她的夢想遠超過詩文創作,像母親一樣, 她要成為一個教育家,她想要告訴年輕的男孩女孩那些不為人知的故事,也在雜誌上發表了許多說故事的文章,好讓他們能夠建設一個偉大的國家。

這些陳年往事,今天看來也許很八股,但是前輩童書創作家的情操,真是我們應該要溫故知新的 ~ 無論時代如何的改變。

Miss Hickory 木頭娃娃照片是從 Emmalulu 部落格轉貼來的,裡面有製作 Miss Hickory 詳細說明。
http://emmamyrtle.blogspot.tw/2010_05_01_archive.html



Fred Marcellino 佛瑞德.馬希里諾 1939年10月25日

《Puss in Boots》1991年凱迪克銀牌獎

精彩的畫家,Charlene 姊姊說「一本都不能少看!」
http://blog.yam.com/picturebooks/article/12988928

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fredmarcellino

補充一下,下方《The Accidental Tourist 意外的旅客》作者 Anne Tyler 安妮·泰勒 今天72歲生日。隔壁的那本是 Milan Kundera 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電影「布拉格的春天」原著小說。



Stephanie S. Tolan 史蒂芬妮‧司‧托蘭 1942年10月25日

《Surviving the Applewhites》2003年紐伯瑞銀牌獎

摘自東方出版社《Surviving the Applewhites 創意學苑歷險》作者簡介:「 ... 知名的作家,也是資優兒童關懷運動人士 ... 起因於她也有一個資優兒。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中,史蒂芬妮了解到資優兒童因為與眾不同而受到許多挫折。她與人合寫了一本得獎的非小說作品《如何指導資優兒童》,也發表許多文章,並到各地演講宣導這方面的教育知識。而她也從相關的經驗中得到靈感,寫出了一套少年科幻三部曲小說《Ark Trilogy 方舟》,講述四個天才少年在一個即將毀滅的世界裡掙扎求生的故事。這位作家非常關懷心靈受挫的孩童。她曾在受訪時說,如果她只能選一樣她所做過的最重要的事,那就是幫助許多孩子相信自己的價值、相信自己原本就是好的、相信自己原來的模樣是值得被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