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


4月10日之一

1941年 Martin Waddell 馬丁.韋德爾  (以下摘自台北市立圖書館 兒童電子圖書館) 
2004年國際安徒生文學大獎得主,出生於北愛爾蘭的貝爾費斯特,是知名愛爾蘭作家,不過他的夢想是當一位職業足球員,作品曾多次獲得英國史馬提斯獎(The Smarties Book Prize)、凱特格林威大獎(The Kate Greenaway Medal)、鵝媽媽大獎等國際知名獎項。作品包括:小貓頭鷹(Owl Babies)、月光,以及與以靈活的線條及巧妙的布局取勝的繪者芭芭拉‧弗斯(Barbara Firth)合作的系列圖畫書:你睡不著嗎?(Can't you sleep, little bear?)、做得好,小小熊(Good job, little bear)、Let's go home, little bear;和海倫.奧克森伯瑞(Helen Oxenbury)合作的可憐的鴨子(Farmer duck)等。他也用筆名凱塞琳‧賽夫頓(Cathrine Sefton)寫作,也會寫一鬼故事之類的作品。 他取材多半來自小孩日常生活中一個觀點或一份心情,而不是戲劇化的衝突事件。他擅長以鮮活的文字經營悠閒的故事旋律,提醒讀者:稀鬆平常的生活片段,正是一點一滴慢慢醞釀親子的親密和關懷。他回憶小時候常和大人在林中散步,聽大人唱作俱佳講故事,使他愛上了故事和聽故事時的感覺。他的父親非常忙,但只要在家,就為他講睡前故事。「在那一小段時間裡,他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我身上。」這個印象深刻的感受使他相信:小孩的成長過程中,有一段固定的時間,覺得父母親全心全意注意他,是很重要的事。他認為講故事是很個人的事,每一對親子特有的經驗,有個別不同的內容和方式。 


1947年 David Abraham Adler:《Cam Jansen》小小推理小說系列作者,1977年他的兒子Michael出生,他辭去教職以便照顧兒子,同時也開始為Michael寫了第一個 Cam Jansen和被偷的珠寶的故事,之後持續的創作160多本書。Michael現在也是童書作家。


1952年 Wendy Anderson Halperin 溫蒂.安德森.哈普林:2009年曾經應台中美國學校之邀來台,教導語文與繪畫活動。作品曾經獲的美國圖書館協會與學校圖書館期刊的年度好書。她她自幼受藝術家母親影響開始畫畫,堅信創造力會感染身邊的人。經常和Cythcia Rylant合作,特別推薦《In Aunt Lucy's Kitchen》這個系列的讀本給剛進入自主閱讀的小女孩們。


4月10日之二

1890年 Mary Buff 1952年紐伯瑞銀牌獎《The Apple and the Arrow》作者之一,她和她的先生Conrad Buff在這本書裡用瑞士傳奇人物 William Tell的12歲兒子 (就是頭頂蘋果的那位Walter)的觀點來述說這位神射手如何反抗倨傲的奧國駐地官員,激發瑞士人驅逐奧國政權,建立瑞士邦聯。她們夫妻另外有《Big Tree》《Magic Maize》兩本紐伯瑞銀牌獎作品,《Dash & Dart》得到過凱迪克銀獎。他們兩位夫妻是20世紀中期童書界的重要推手之一。

1897年 Eric M. Knight 《靈犬萊西 Lassie Come-Home》作者,英國約克夏郡人。1942年MGM改編《靈犬萊西》成為影片,可惜Knight在1月15日在北非上空飛機失事身亡,未能一睹日後萊西受歡迎的程度,只留下了一張和第一隻扮演萊西的Pal的合照。Pal之後又在其他六部續集裡扮演了萊西。

1903年 Clare Turlay Newberry 美國作家和畫家,因為喜歡畫貓而放棄成為肖像畫家,之後四度獲得凱迪克銀牌獎《Barkis》《April's Kittens》《Marshmallow》《T-Bone, the Baby Sitter》。

另外這兩位雖然不是"專業"的童書作家,但是也都是了不起的文學家,他們的見解和風範,對戰爭、運動和旅行的書寫,誰說不適合孩子們看。

1934年 David Halberstam 大衛.霍伯斯坦,美國文壇泰斗,普立茲獎作家,前《紐約時報》記者。1960年代初期不惜得罪於甘迺迪總統,直言美軍不可能打贏越戰,大膽披露駐越美軍司令部一再隱瞞實情,欺騙華府當局和美國人民。甘迺迪當面要求紐時發行人沙茲柏格把霍伯斯坦調離西貢。沙茲柏格不理會甘迺迪的威脅,力挺霍氏,讓他「延期」休假留在西貢,他還寫過一本波士頓紅襪隊棒球的《Teammates 隊友情深》。他於2007年4月23日上午在史丹福大學附近車禍喪生。(內文摘自"前"中國時報的前總編輯林博文先生。)

1941年 Paul Theroux 保羅. 索魯,台灣的出版商譽為最會反思旅行的旅行家,摒除一切世俗成見,以獨特自我的眼光,和在地人士深刻對談,然後用譏諷卻又真誠實在的筆風,來解讀所見所聞。《Picture Palace 映象宮殿》一九七八年英國惠特布雷德文學獎;《The Mosquito Coast 蚊子海岸》約克郡郵報一九八一年年度小說,並改編成電影;《Riding the Iron Rooster騎乘鐵公雞:搭火車橫越中國》一九八八年湯瑪士.庫克旅行文學獎。作品最大特色是嘲諷,顛覆既有印象,用挖苦的方式告訴讀者他的獨到觀察,譬如他描寫希臘時就是這種典型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