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6


1947年4月16日 Fulvio Testa 福維歐.戴斯塔

Fulvio Testa 被譽為義大利當代最頂尖的藝術家之一,他為新版《Pinocchio 小木偶》所畫的15張插圖,色彩鮮活豐美,人物躍然紙上,出版社 New York Review Books FindBooks & Collections 網頁兩個連結可以窺看一些: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250858114679.482903.13563229678&type=3
http://www.finebooksmagazine.com/fine_books_blog/2013/03/fulvio-testa-illustrates-nyrb-edition-of-pinocchio.phtml



1910年4月16日 Gunnel Beckman

出生於100多年前的瑞典女作家 Gunnel Beckman 在30年代無疑是女權議題的開創者之一,她義無反顧的碰撞在當時禁忌的話題,直指年輕人生中的美麗璀燦與困難混沌。她在1969年的代表作《Tillträde till festen, 英譯 Admission to the Feast》用一個19歲血癌女孩的長信,用青春姿態詰問、屈服、質疑、抗拒死亡,在過程中點點滴滴累積起生命的尊嚴;其他的作品主題涵蓋未婚懷孕和墮胎、複雜的母女衝突 ... 無論是書中的10幾歲的少女,中老年時寫書的作者;或是21世紀的我們,對生命的疑惑和態度,在 Gunnel Beckman 2003年逝世20年後,根本上是一樣沒變的,Gunnel Beckman 以優美文學告訴我們如何去誠實面對內心深處的自我。



1940年4月16日 Ingahild Grathmer

丹麥知名童書插畫家和藝術家,1977年版丹麥文《The Lord of the Rings 魔戒》插畫與共同翻譯(2002年再版),2009年安徒生童話改編電影「The Wild Swans 野天鵝」與電視劇「The Shepherdess and the Chimney-Sweep 牧羊女和掃煙囪的人」等等演出的服裝設計。

其實她的真正身分是丹麥近六百年來首位女王 Margrethe II 瑪格麗特二世,女王從小就喜歡文學和藝術,但既處宮中,身為王儲,不得不深研歷史、政治和經濟等等。不過自1972年即位後,她還是趁著日理萬機的餘暇時刻,創作出職業家等級的作品。瑪格麗特女王的好友、瑞典王后西爾維婭曾稱讚她為「歐洲最全才的女王」。

瑪格麗特二世也是國際安徒生童書大獎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s 的贊助人。



1912年4月16日 John Halas 約翰.哈納斯

匈牙利裔的英倫動畫大師 John Halas 和他的妻子 Joy Batchelor 喬伊.貝雪洛是歐洲最重要的卡通動畫製作前輩,被譽為歐洲的迪士尼。他們在1954年推出了《Animal Farm 動物農莊》成為英國第一部動畫長片,帶動英國動畫潮流,至今仍是動畫片的經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