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


Jacob Grimm 雅各布·格林 1785年1月4日

《格林童話》的美國初版 (如圖) 在1924年由費城 John C. Winston Co. 公司出版,網路上的參考價格是美金57元。不算貴!

在所有的格林童話哩,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個故事?還有什麼故事比得上雞飛狗跳貓抓驢叫強盜逃,從此以後動物們都過著充滿音樂的幸福快樂日子的「The Town Musicians of Bremen」!



Louis Braille 路易·布萊葉 1809年1月4日

201年前,巴黎東郊,一的馬鞍師傅的3歲兒子在工坊裡玩弄著父親的工具,一不小心被裁縫針戳傷了左眼,沒多久右眼也被感染了,盡管父母和巴黎良醫耗盡心力,到了5歲時,他還是雙眼全盲。

10歲時,天資聰穎的路易獲得皇家失明青年學院入學許可,進入該校學習,經由創辦人 Valentin Haüy 所發明的 Haüy system 突起字母來進行閱讀。2年後一名退伍的法國軍官到校來分享他所發明的軍用夜間溝通系統,但是路易仍然覺得12個凸點的系統還是不便使用。他利用父親縫紉用的錐子來不斷的改善,在15歲時發明了現在通用的 Braille System 布萊葉點字法。

路易·布萊葉也是一位傑出的音樂家 ... 不過,這又是另外的一個故事了。



Phyllis Reynolds Naylor 菲力斯.雷諾茲.奈勒 1933年1月4日

《Shiloh 喜樂與我》1992年紐伯瑞金牌獎

摘自禮筑外文書店:
「受虐兒那種無辜看不到未來的茫然眼神,常令人無法從腦中釋去,而Shiloh,一隻受虐狗 (米格魯) 的求助眼神,也讓書中主角Marty展開一段冒險的生活歷程。脾氣暴躁又愛酗酒的Judd Travers養了很多獵狗,不但不好好照顧它們,甚至常加以凌虐,Shiloh就是其中之一。自第一次與Marty 邂遘,Marty就知道他必須想辦法救出Shiloh,但一個小朋友的能力有限,會不會讓自己與家人也陷入風暴當中….。作者的一段經歷激發她寫下了Shiloh的故事,現實生活中也確實有Shiloh這條狗,書出版時有很多人深受劇情牽引,不遠千里來看望真正的Shiloh。作者也趁勝追擊寫了另兩本Shiloh的續集,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深入閱讀。」

Shiloh三部曲被改編成的電影為「牠不重,牠是我寶貝」一二三集。

奈勒是一位非常多產的兒少小說作家,作品已經超過135冊。再一次專訪中,她分享了他的寫作小祕笈「I have about ten 3-ring notebooks on the shelf beside my writing chair at home. Each has a title of a book-to-be on it on masking tape, and each notebook has pockets. I fill those pockets with maps or pages out of phone directories, photos, and the notebook papers with character sketches, scenes, a summary of the plot, etc. And whenever I get a new idea about that book, I just open the notebook and write it down so I don't have to keep it all in my head. This was my husband's idea, because I was going a little bit nuts.」



Robert Burleigh 羅伯特.柏雷 1936年1月4日


他所寫作的40多本繪本涵蓋歷史、運動、科學、詩文等等。羅伯特.柏雷平日就喜歡廣泛閱讀各種不同題材的書籍,寫書時他更加努力的收集和分析資料,將研究所得用幽默有趣的筆法書寫出來,務求去「娛樂」而不是「教育」他的小讀者。而且他的「娛樂」不是嬉鬧玩笑式的娛樂,而是要讓他的讀者們能能夠浸淫在雋永的文字和圖像之中,享受作家和繪者所要傳達的文學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