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6


Mary Mapes Dodge 瑪麗·梅普斯·道奇 1831年1月26日

Mary Mapes Dodge 曾任美國19世紀重要兒童雜誌 St. Nicholas Magazine的編輯,向馬克吐溫、小婦人作者 Louisa May Alcott 露意莎·梅·奧爾柯特和金銀島作者 Robert Louis Stevenson 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等邀稿。她自己的代表作《Hans Brinker, Or the Silver Skates》成書於1865年,在他有生之年印行超過100次,故事發生在1860年代的荷蘭,海邊小漁村的15歲少年 Hans Brinker 在父親意外自提頂墬落,頭部受傷後,肩負一家的生計,為了承重的醫療費用,和妹妹 Gretel 來到阿姆斯特丹籌錢時,發現城中即將舉辦獎金豐厚的年度滑冰大賽,Hans 毅然穿上木製的冰鞋參加比賽 ...

Hallmark、迪士尼、NBC都曾經改編成電視影集,獲得極度的好評。可惜迪士尼台灣沒有引進這一部影片。



Jules Feiffer 朱爾斯.菲佛 1929年1月26日

他最受歡迎的繪本作品《Bark, George》原是他講給女兒 Julie 的睡前故事。他很促狹的說每次說睡前故事都把她自己考得好睏,早知道他的睡前故事這麼好賣,他應該要忍住睡意,多畫幾個下來,他都不記得已經忘掉了上千個故事了。還好當時勉強自己草草畫下了《Bark, George》。

其實他的一生成就非凡,獲得普立茲獎,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等等大獎。去年的芝加哥論壇報專訪他下的標題是「Artist and cultural icon Jules Feiffer has unfinished business」未竟的志業 - 他回答記者問「You've done so many different things — where do your biggest royalty checks come from?」他笑著回答:「A diversity of places. Mostly children's books, I suppose .... 」。匹茲堡郵報在兩個月前才刊登了篇「Kids' books keep filling Jules Feiffer's radar screen」

兩篇都值得花時間細讀,讀完如果還有興趣,看看《A Barrel of Laughs, A Vale of Tears 笑與淚的故事》的舊心得文。

芝加哥論壇報 2012.5.28
http://articles.chicagotribune.com/2012-05-28/entertainment/ct-ent-0528-jules-feiffer-20120528_1_jules-feiffer-jean-albano-gallery-cult

匹茲堡郵報2012.3.29
http://www.post-gazette.com/stories/ae/book-club/childrens-corner-kids-books-keep-filling-jules-feiffers-radar-screen-253282/

小茉莉的小小世界〈我變成一隻噴火龍 + 笑與淚的故事〉
http://little-jasmine.blogspot.tw/2010/11/blog-post_4881.html



Charles Mikolaycak 1937年1月26日

有著波蘭和烏克蘭血統 (姓氏念法 Mike-o-lay-chak),他的畫有著種迷人的民族風,他所改編和繪製的蘇俄民間傳說《Babushkae》為他贏得1984年紐約時報的 Best Illustrated Children's Book Award。

56歲時因癌症去世,在30年的創作生涯裡,他繪製和設計了一百多本書的封面、插畫超過60本,其中有部分是和他的妻子 Carole Kismaric 合作的。



Ashley Wolff 1956年1月26日

做為一個舊金山的在地插畫家,Ashley Wolff 積極的參與社區活動,舊金山公共圖書館也以她的畫作做為閱讀推廣和圖書館布置的海報等。

這張照片轉自 The Got Story Countdown 網站,是 Ashley Wolff 在創作《Compost Stew: An A-to-Z Recipe for the Earth》時研究堆肥材料的田野調查照片。在這個「Earth Day!」的專文中,還有著許多她的原稿分享。
http://gotstorycountdown.wordpress.com/2011/04/22/earth-day/

(我們很自私的貼了有小茉莉最喜歡的絨毛玩具"海獺 otter" 為封面的《I Love My Mommy, Because ... 》)




Paul Strickland 1957年1月26日

出版超過50本繪本,雖然他最暢銷的系列是恐龍,雖然他做的立體書沒那麼繁複,但是我們就是喜歡他的《Truck Jam》連我們所認識的小女孩們也都喜歡這本有著簡單故事的立體書。

他的官網裡也有好些免費下載的好康: )
http://www.paulstickland.co.uk/
(照片來源:Ama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