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9



Rosemary Wells 露絲瑪麗.威爾斯 1943年1月29日

父親是劇作家和演員,母親是芭蕾舞者,從小家裡都是書、狗和19世紀的音樂。

小茉莉經常還都會哼著「So Mi So La So ~~~ 我喜歡YOKO... So Mi So La So ~~~ 我喜歡YOKO ...」

小茉莉的小小世界: http://little-jasmine.blogspot.tw/2011/09/so-mi-so-la-so-yoko.html




《Bill Peet: An Autobiography》1990年凱迪克銀牌獎

Bill Peet 對許多美國人來說是全國最會畫畫和說故事的人,對一部分的人,Bill Peet 的地位甚至不下於 Dr. Suess。迪士尼的白雪公主與七矮人、唐老鴨、小飛俠、小木偶 ... 等等都有他的許多貢獻。離開迪士尼之後,他出版過30多本書,迄今仍有許多人四處蒐羅他的作品。

Bill Peet是典型的不愛唸書愛畫畫的故事:無賴的父親經常回家向老婆要錢案噢打妻小。從小不愛上課,老在教科書上塗鴉;在中學,除了體育,沒有一科及格的。高中畢業後進了美術學校,總算成績稍有改善,成績進步之餘,喜歡上了坐在他前面的可愛女孩,並且追求成功,成為他的妻子。

在藝術學校時,有位訪客給了他迪士尼的招聘傳單。諷刺的是,喜歡畫畫的他在迪士尼工作得並不快樂,在第一次尖叫 "no more lousy ducks!" 甩頭走出辦公室的隔天,他在桌上看到了一封升遷通知。高升後他有了更多的機會直接和華特迪士尼共事,但既生瑜何生亮,兩人的摩擦也與日俱多。終於在他49歲生日那天離開了迪士尼。

香港蘋果日報訃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020516/2602779

美國迪士尼動畫大師比爾.皮特( Bill Peet),上周六在家中因病與世長辭,享年八十七歲。這位動畫大師筆下曾繪出不少家喻戶曉、伴我們成長的卡通動畫故事,如《小飛象》、《一○一斑點狗》、《小飛俠》、《木偶奇遇記》、《石中神劍》等。大師走了,不朽的是他這些傳世卡通人物。

皮特過去數年一直與癌症和心臟病戰鬥,最近更患上肺炎,終於在上周六於聖費爾南多河谷的家中與世長辭。皮特一生創造或繪畫了不少非常受兒童歡迎的卡通人物,尤其是那深入民心的卡通動物角色,如小飛象、一○一斑點狗。

童年住農場 與動物結緣
令他跟動物結下不解之緣,是因為他童年時曾在祖父的農場住過一段日子,在耳濡目染下,對動物產生濃厚興趣,後來他更因為在動物園所拍下的照片未能沖曬出來,下定決心學習素描,從此與繪畫動物結下不解之緣。
一九一五年在印第安納州格蘭德維尤出世的皮特,自幼家貧,經常要當報童幫補家計,無心上學,成績表除了體育科外,差不多都是「滿堂紅」,但他的漫畫天份在高中開始表露無遺,後來他報讀藝術學校,並且在那結識了陪伴他度過五十多年歲月的妻子瑪格麗特。
皮特筆下的圖畫屢獲殊榮,在三七年他二十二歲的時候,友人向他遞上一張迪士尼工作室的職位申請表,成為他一生的轉捩點。他開始從事動畫製作,創下日後繽紛的漫畫事業。
那時,迪士尼著名的漫畫人物只有「米奇老鼠」,於是決定製作動畫電影《雪姑七友》,皮特的入職適逢其會,有份參與迪士尼首齣漫畫電影,從此踏上了青雲路,先後繪畫《木偶奇遇記》、《幻想曲》、《小飛象》等。

喜單獨工作 不滿迪士尼
皮特跟和路迪士尼( Walt Disney)都很有創意,但兩人均喜歡獨自工作,而且都是自我中心,兩人經常起爭拗,而皮特更覺得自己不是被忽略,便是被歪曲,以致工作得非常不開心,終在六四年離開迪士尼工作室,並要求公司不要在製作中的泰山動畫中加上他的名字,因為他並不支持動畫中的改動。他在八九年的自傳中甚至以漫畫中邪惡的鐵船長來比喻迪士尼。
離開迪士尼電影公司,他一直從事自己喜愛的童話故事寫作,先後出版了三十多本兒童圖書。

皮特部份作品

木偶奇遇記--1940
迪士尼奪奧斯卡兩音樂獎的首齣動畫電影

幻想曲--1940
創電影立體聲時代,把古典音樂結合動畫

小飛象--1941
小飛象克服自卑,在不景氣時鼓舞了國人

仙履奇緣--1950
把小孩耳熟能詳的童話《灰姑娘》搬上銀幕

愛麗絲夢遊仙境--1951
超現實手法拍攝,上映時不受時人重視

睡公主--1959
童話為藍本,配柴可夫斯基同名芭蕾舞曲



Christopher Collier 1930年1月29日

《My Brother Sam Is Dead》1975年紐伯瑞銀牌獎

即便是有著紐伯瑞的加持,這一類美國歷史小說在台灣仍較不普及。但是如同美國第二屆青少年文學大使 Katherine Paterson 所說的,透過故事,是認識一個國家,訓練我們獨立思考的最佳途徑。更何況這本書裡,一邊是忠於大英帝國的父親;一邊是想要獨立建國的兄弟;一邊縟力想要維護社會祥和,一邊急切要追尋自由民主。到底孰是孰非?我們不做事後諸葛,但要回歸正義公平,人皆平權的價值核心。

Christopher Collier出生於書香門第,身為歷史博士,用虛構的個人故事講述動盪大時代裡的公理和人情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