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8


《The Adventures of Huck Finn 頑童歷險記》1884年2月18日出版




Toni Morrison 湯妮.莫里森 1931年2月18日

摘自書香季刊73期「繪本與兒童哲學」楊茂秀文
「...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Toni Morrison 和他的兒子 Slade Morrison 共同完成的一部抗議文學,書的名字叫《大箱子》,隱喻著人類教養的時候,照顧本身涵藏著必需要不斷檢視改正的控制與管理,Slade 九歲的時候,用 RAP 的音樂寫成詩,描述大人對孩子的照顧,還有他們的不安,把他們關在箱子裡面鎖住,偶而來看他們,完全不給他們自由,把他們與真實的社會隔離。

Slade Morrison 抗議的對象很自然的,一定是包含了她的媽媽在內,可是 Toni Morrison 對孩子的尊重,是幫他把作品經營的更好,而且找非常好的插畫家,用圖像把故事也說了一遍,這種態度,欣賞容易、批評容易,但是要認真來做,那可是像登天那麼難。不過天畢竟也是可以登的,Toni Morrison 平常一定也是蠻開放的,所以孩子會有機會,將他的心聲對著媽媽來表達。但是媽媽的態度,幫他完成創作的態度,不只表示對他的抗議讚許,而且努力來實現本身檢討的第一步、改變態度的第一步,也就是說,讓他有更大的表達的自由,把那抗議做成一部名著,昭告天下 ...」
http://www.tpbook.org.tw/magazines_73.htm



Barbara M. Joosse 芭芭拉.恩.喬絲 1949年2月18日

《Mama, Do You Love Me?》銷售超過百萬本,Barbara Joosse 寫出愛斯基摩母女的溫柔對話,跨越國界,被譯成了20多國的語言。她其他的的《Papa, Do You Love Me?》《Ghost Wings》等作品也是將非洲、墨西哥等文化深入淺出,畫做人類共同的情感交流,感動全世界的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