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9


Louis Slobodkin 路易斯.斯洛巴德金 1903年2月19日

《Many Moons》1944年凱迪克金牌獎
《The Hundred Dresses 一百件洋裝》1945年紐伯瑞銀牌獎,作者 Eleanor Estes

以下摘自文化部兒童文學館
「... 從幼稚園開始,他就知道自己會成為一位雕塑家;十五歲時終於如願從一般學校轉讀 Beaux 美術設計學校。就讀該校六年期間,曾獲雕塑、繪畫、寫作獎牌多達二十二項,並獲「路易斯.蒂芬尼基金會」獎學金。他的好友 Eleanor Estes 艾蓮諾.艾斯提斯卻帶領他進入童書世界,邀他合著了包含《The Hundred Dresses 一百件洋裝》等多本童書,並意外開創他另一塊繪本事業版圖 ...」



Ruthanne Lum McCunn 林露得 1903年2月19日

《生還 Sole Survivor : The True Account of 133 Days Adrift》「金氏紀錄」中人類在海上求生的最高紀錄的真人真事。

中英混血,出生於舊金山,成長於香港。他的自傳小說《千金》用自身的經驗記述當年美國西部惡劣的自然條件和排華運動中善良、勤勞、堅韌的華人女性。

這段大塊出版《生還》的編輯筆記分享給喜歡「少年Pi」的朋友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Produck.aspx?bokId=1111MA012

「 ... 讀這個真人真事,像回到了小時候聽故事的心情:
一個無辜的人竟然受罪,飽嚐折磨, 無食物無飲水,風吹日曬惡浪擊打, 甚至遇到見死不救的輪船與飛機,
真是多麼不幸的人呀。 於是,隨著他的遭遇而難過,而苦撐,
殷殷等候,有誰快來救他吧? 到了結尾,主角的確是獲救了,
並且成就了一樁迄今最高的求生天數紀錄。

故事聽完了,它的意義開始發酵:
人在飢渴、隔絕、孤獨、恐懼的生存絕境中, 是以哪一絲微弱的信念支撐著, 願意運用所有智慧來與環境搏鬥?
人在承受命運的無理又無情的玩弄時,
是靠哪一股看不見的力量站立著, 而決定要在苦難中活下去?

也許,只是想再嘗一口熱湯,再見一眼親人,
以記憶中的酸甜苦辣維繫著與外界的關連,
憑上天賦與的叫做本能的求生意志,對抗一切不幸。 只為了生還。
這原始又古老的願望,卑微卻可敬。」



Jill Krementz 魁嫚茲 1940年2月19日

照片是 Jill Krementz 和她的先生美國著名黑色幽默小說大師 Kurt Vonnegut 馮內果在2003年參加葛萊美頒獎典禮時所攝。

Jill Krementz 用鏡頭捕捉作家身影,也用照片來創作故事給孩子們看或用照片來抒發孩子們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