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


鄭明進 1932年6月7日

繪本阿公、台灣兒童圖畫書教父、台灣繪本界的啟蒙者 ...
出生於台北市,台北師範藝術科畢業,曾任國小美術教師25年。退休後仍然身兼繪圖、編寫、翻譯、編輯、引薦、推廣等工作。但是完全沒有派頭、不擺架子,是我們大家都又尊敬、又喜歡的爺爺。



John S. Goodall 1908年6月7日

J.S. Goodall 的無字圖畫書具有魔力,能夠抓住讀者的目光不放。每一個頁面都可以獨立成一幅精美的畫作,裝裱起來懸在壁上,細細欣賞。

出身於英國的仕紳家族,父親雖不願意他學畫,但難掩他自幼就顯露出的天賦光芒,所以讓他和兩位名孚當代的維多利亞風格畫家學畫,之後進入英國皇家學院,在學院中遇到了他日後的妻子 Margaret Nicol。畢業後,從事雜誌插畫,也畫風景畫等。二戰時期被派駐印度。回國後在英格蘭西南的威爾特郡定居,他坐落在大花園中的小畫室也經常會在他的畫裡出現。

1970年代因為要照顧生病的太太 Margaret,他鮮少外出,拿著紙筆陪坐在心愛的妻子床邊,開始從事童書創作,因此像是Paddy Pork、Naughty Nancy、Shrewbettina 等動物系列和《Lavinia's Cottage (立體書)》《Creepy Castle》都是小開本的規格。

J.S. Goodall 的畫不只唯美絕倫,而且充滿妙趣和睿智,盡管不著文字,但是深深的吸引著小孩和家長,成為 Macmillan 出版社當時最暢銷的圖書作家。

作者照片轉自英國二手書店  Brown-Studies Book Seller 網站
http://www.brown-studies.co.uk/page6.html



Gwendolyn Brooks 格溫多琳‧布魯克斯 1917年6月7日

摘自美國在台協會 AIT 網站:
「格溫多琳‧布魯克斯生於堪薩斯州的托皮卡,在芝加哥的貧民窟中長大。她年僅13歲便在《美國的童年》雜誌上發表了第一首詩作。她出過許多本詩集 ... 因詩集《Annie Allen 安妮‧阿倫》獲普利茲獎。她的大多數詩歌寫黑人的生活和黑人的問題。」

Gwendolyn Brooks 在1985年被選為美國國會圖書館詩歌顧問(翌年更名為美國桂冠詩人)。在《Bronzeville Boys and Girls》這本詩選中,收集了跟童年生活有關的想像、快活、自在和美麗,由凱迪克得獎畫家 Faith Ringgold 配上精彩生動的插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