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4


Harriet Elizabeth Beecher Stowe 史杜威夫人 1811年6月14日

摘自《湯姆叔叔的小屋 Uncle Tom's Cabin; or, Life Among the Lowly》維基百科
(又名《黑奴籲天錄》)

「... 於1852年發表的反奴隸制小說 ... 這部感傷小說深刻地描繪出奴隸制度殘酷的本質;並認為基督徒的愛可以戰勝由奴役人類同胞所帶來的種種傷害 ...  這部小說是19世紀最暢銷的小說 (以及第二暢銷的書,僅次於最暢銷的書《聖經》),並被認為是刺激1850年代廢奴主義興起的一大原因。在它發表的頭一年裡,在美國本土便銷售出了三十萬冊 ...

《湯姆叔叔的小屋》對美國社會的影響是如此巨大,以致在南北戰爭爆發初期,林肯接見斯托夫人時,曾說到:『你就是那位引發了一場大戰的小婦人。』後來,這句話為眾多作家競相引用 ... 受其啟發而寫作出的各種劇本,還促進了大量黑人刻板印象的產生,不少的這些形象在當今都為人們所熟知。譬如慈愛善良的黑人保姆、黑小孩的原型、以及順從、堅忍並忠心於白人主人的湯姆叔叔 ...」

林紓1901年翻譯出版的文言文版《黑奴籲天錄》,可能是第一部有漢譯的美國小說。當年正值光緒辛丑年簽訂「辛丑條約」,林紓感嘆「觸黃種之將亡,因而愈生其悲懷」,他在例言中評論這本小說:「開場、伏脈、接筍、結穴,處處均得古文家義法。」



Judith Kerr 朱迪絲.克爾 1923年6月14日

Judith Kerr 的父親 Alfred Kerr 是位知名的劇評家和作者,毫不留情的批判納粹,當然納粹燒了他的書。她九歲時跟著父母和哥哥從德國、輾轉經過瑞士、法國,最後到了英國。戰時在紅十字會工作,隨後取得獎學金就讀 Central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 倫敦中央藝術與設計學校,畢業後進入 BBC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編寫電視腳本並且創作童書。

林真美老師翻譯和經常推薦的《The Tiger Who Came to Tea 來喝下午茶的老虎》曾經改編為舞台劇,應該是台灣繪本愛好者最熟悉的作品,此外《Mog》系列也是常銷多年。

除了繪本之外,她為了要讓兒子了解媽媽童年遭遇所寫下《When Hitler Stole Pink Rabbit》等三本自傳小說也深獲好評。



Janice May Udry 珍妮絲.梅.奧黛莉 1928年6月14日

《A Tree is Nice 樹真好》1957年凱迪克金牌獎,Marc Simont 插畫
《The Moon Jumpers 跳月的精靈》1960年凱迪克銀牌獎,Maurice Sendak 插畫

從西北大學畢業後那一年,Janice Udry 在芝加哥的一個幼稚園裡開始被繪本吸引,尤其是 Margaret Wise Brown 的作品。她曾說過好的童書應該「... will not bore an adult 大人都不會覺得無聊的。」

Ruby 的繪本世界:「A Tree is Nice」
http://rubyandpicturebooks.blogspot.tw/2012/03/tree-is-nice-janice-may-udry-marc.html



Lensey Namioka 趙來思 1929年6月14日

她是趙元任先生的三女兒,出生於北京。她相信喜歡和文字玩遊戲的父親幫她取的名字  Lensey 應該是獨一無二的,更別說她還冠了日本丈夫的姓。

她從小喜歡讀武俠小說、福爾摩斯和三劍客等等俠義小說。八歲就寫了自己的第一個俠女故事〈Princess with a Bamboo Sword〉。

剛到美國時,英文很吃力,所以選擇了數學做為主修,一路唸到碩士,還當了數學老師。不過最喜歡的還是寫作。

請看 Charlene 老師的作家訪談紀錄:
http://blog.yam.com/picturebooks/article/13880083



葉祥添 Laurence Michael Yep 1948年6月14日

《Dragonwings》1976年紐伯瑞銀牌獎
《Dragon's Gate》1994年紐伯瑞銀牌獎

摘自維基百科
「... 生於美國舊金山華埠,祖籍廣東台山 ... 畢業於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1975年獲得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英國文學博士 ... 創作過寫實小說、科幻小說、民間故事等各種題材作品,以對兒童文學的貢獻而知名。代表作為《Golden Mountain Chronicles 金山記事》系列,講述了一個跨越中美兩國的家族的百年歷史 ... 獲得過紐伯瑞兒童文學獎、Boston Globe-Horn Book Award 波士頓環球報號角書獎、Laura Ingalls Wilder Medal 羅蘭·英格斯·懷爾德獎、Phoenix Award 等眾多獎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