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


林煥彰 1939年8月16日

宜蘭礁溪出生,曾任聯合報社編輯、亞洲華文作家雜誌主編,大陸兒童文學研究會會長。

(節錄自 台灣文學誌 作家身影)
「由於家境清苦,他從礁溪國小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升學。少年時期,他當過肉品店學徒、台肥宿舍清潔工、檢驗工等基層工作。20歲那年,接觸到古之紅等人創辦的《新新文藝》,從此打開文學視野;也參加函授學校研習法律政治。1960年,入伍服役,在軍中參加中華文藝函授學校詩歌組,開始學習新詩創作;這是他接觸文學的重要契機。退伍後,他結識軍中詩人沙牧、管管等先行者,也常到武昌街向詩人周夢蝶請教。25歲參加中國文藝協會主辦的文藝創作研究班詩歌組,在詩人瘂弦、鄭愁予等人的指導下學習創作。1965年後,逐漸在台灣詩壇嶄露頭角 ...

林煥彰在1973年踏入兒童詩領域,由於與生俱來的童心,他很快發現:替孩子寫詩是自己的心願。因此,從1974年開始,林煥彰就專心創作兒童詩。1976年,他連續出版了兩本兒童詩集──《童年的夢》和《妹妹的紅雨鞋》,這兩本書在1978年獲得兒童文學類中山文藝獎,這 個重要的獎項,奠定了他在台灣兒童詩壇上的地位,直到今天,《妹妹的紅雨鞋》依舊是被傳誦的兒童文學經典作品 ...」



Beatrice Schenk De Regniers 1914年8月16日

「a book for young people that honestly has its roots in the author's feelings as a child is not likely to seem old-fashioned or out of date 只要作者誠實本於童騃之心,他的書永遠不會過時或退流行 ...」

於是直到今天,我們還深愛著 1972年凱迪克《May I Bring a Friend?》和許多他所寫的故事。

在開始為孩子寫書之前,她在二戰時期任職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曾經在南斯拉夫難民營裡興建幼稚園、教小孩子跳舞;為美國心臟協會擔任教材編輯11年;之後應聘為 Scholastic 出版社 的 Lucky Book Club 系列首位編輯。



Diana Wynne Jones 黛安娜·韋恩·瓊斯 1934年8月16日

《霍爾的移動城堡 Howl's Moving Castle》作者,榮獲美國創神奇幻文學獎 Mythopoeic Fantasy Award以及英國奇幻文學協會 British Fantasy Society 奇幻文學貢獻獎兩項奇幻文學大獎。

當她就讀於牛津大學 St Anne's 學院時,曾受教於JRR Tolkien 和 CS Lewis 兩位大師。

而當她去年過世時,Neil Gaiman 說:「She adopted me when I was a 24 year old writer for magazines of dubious respectability, and spent the next 25 years being proud of me as I made art that she liked ...」

奇幻文學的薪火,傳承本身成就英國無可取代的文化。



Eileen Spinelli 史賓那利, 戴爾 1942年8月16日

她嫁給了她最喜歡的小說家 Jerry Spinelli 傑瑞.史賓尼利,真幸運啊!

文化部 兒童文化館《蘇菲的傑作》線上動畫版
http://children.moc.gov.tw/garden/animation.php?id=200708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