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


Carlo Collodi 卡洛. 科洛迪 1826年11月24日

《The Adventures of Pinocchio 木偶奇遇記》1880年起在義大利的第一份兒童「Il Giornale dei Bambini」上連載,可惜淘氣的小木偶 Pinocchio 在1890年作者逝世後才開始走紅。不過,世人將會永遠記得他說過的這句話:「When you lie, your nose grows. 如果你說謊,鼻子會變長。」

譯成近300種語言的木偶奇遇記,當然也有許多插畫名家的版本。第一列作者照片旁的是第一版的封面,插畫是義大利畫師 Enrico Mazzanti 所做,牛津大學取其插畫作為Oxford World Classic 版封面。除了台灣知名的楊受成 Ed Young 和羅伯英潘 Robert Ingpen 之外,讓人流口水的還有義大利畫家 Fulvio Testa 福維歐.戴斯塔、比利時 Quentin Gréban 昆汀.葛利本、波蘭 Jan Marcin Szancer 楊.尚岑爾 ... 等等。

題外話:Jan Marcin Szancer 是啟發出波蘭北部海濱 Sopot 索波特鎮熱門逛街景點 Krzywy Domek (Crooked House 如妙妙鏡中的童話屋) 的畫家之一。
http://daman.cool3c.com/node/60862?nav=1



Frances Hodgson Burnett 法蘭西絲·霍森·柏納特 1849年11月24日

以下引用自中文維基百科
「... 出生在英國英格蘭曼徹斯特,1865年舉家移居美國田納西州。因父親早逝,家境十分貧寒,寫作成了她抒發情感、逃避現實的管道 ... 1886年她創作了《小公子方特洛伊》,描寫一個美國小男孩成為英國伯爵繼承人的故事,此書一上市便廣受讀者歡迎,也替她在文學界取得了一席之地 ... 她一生創作豐富,作品包括小說、故事集、舞台劇本等,其中最受歡迎、也最被重視的,分別是《小公子方特洛伊》、《小公主》與《秘密花園》三本小說,書中充滿了許多童趣與浪漫的情節,內容多著重人性光明面的描寫,作品曾多次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並廣受各階層讀者喜愛,是英美文學史上最重要的女作家之一。」

小茉莉讀《小公主》
http://little-jasmine.blogspot.tw/2011/05/blog-post_15.html



Mordicai Gerstein 莫狄凱.哲史坦 1935年11月24日

《The Man Who Walked Between the Towers》2004年凱迪克金牌獎

摘自小魯出版社《A Book 一本書》作‧繪者簡介
「... 他是圖畫書作家、插畫家、雕刻家、獲獎的設計師,也是動畫電影的導演。他出生於洛杉磯,後來搬到紐約就讀喬伊納德藝術學院 Chouinard Institute of Art,自此在紐約生活,並從事動畫製作的工作長達二十五年 ... 1980年開始寫作並從事插畫,他的作品風格多樣,題材廣泛,包括當代幻想文學、聖經故事、傳記、民間傳說、字母和小說等。曾三度榮獲紐約時報年度最佳插畫書獎 ... 」



Ruth Sanderson 1951年11月24日

擅長夢幻華麗風格,改寫和繪製了許多的經典童話,作品常被作為海報和拼圖等等。